據新華社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在河南省蘭考縣調研指導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17日上午,習近平一到蘭考,就直接前往焦裕祿同志紀念館。習近平邊看邊問,不時駐足,他同焦裕祿親屬和基層模範幹部代表親切交流併合影留念,動情地說,我們這一代人是深受焦裕祿同志事跡教育成長起來的,焦裕祿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5年前我到蘭考參觀了焦裕祿同志事跡展,今天來再次深受感動,引起心靈的共鳴。焦裕祿同志是縣委書記的榜樣,也是全黨的榜樣。
  習近平還念了自己當福州市委書記時追思焦裕祿所填的《》,他說,這首詞直抒了我的胸臆。習近平回憶起擔任福州市委書記期間,讀了《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填寫的《念奴嬌》詞。這首詞發表在1990年7月16日的《福州晚報》上。
  念奴嬌追思焦裕祿
  習近平
  中夜,讀《人民呼喚焦裕祿》一文,是時霽月如銀,文思縈系……
  魂飛萬里,盼歸來,
  此水此山此地。
  百姓誰不愛好官?把淚焦桐成雨。①生也沙丘,死也沙丘,
  父老生死系。②暮雪朝霜,
  毋改英雄意氣!
  依然月明如昔,
  思君夜夜,
  肝膽長如洗。
  路漫漫其修遠矣,
  兩袖清風來去。
  為官一任,
  造福一方,
  遂了平生意。
  綠我涓滴,
  會它千頃澄碧。
  (註:①焦裕祿當年為了防風固沙,幫助農民擺脫貧困,提倡種植泡桐。如今,蘭考泡桐如海,焦裕祿當年親手栽下的幼桐已長成合抱大樹,人們親切地叫它“焦桐”。
  ②焦裕祿臨終前說“我死後只有一個要求,要求黨組織把我運回蘭考,埋在沙丘上。活著我沒有治好沙丘,死了也要看著你們把沙丘治好!”)  (原標題:習近平誦詞追思焦裕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z49mznns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